第二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植物(动物)学科组联席会
发布时间: 2009-05-08 访问次数: 18

2009年428日上午,由山东农业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植物(动物)学科组联席会在云南农业大学召开。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植物(动物)学科组组长张宪省、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申书兴,云南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谢怀昆等出席了会议。云南农业大学吴伯志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23个植物(动物)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50余名专家代表及驻昆明部分高校的相关领导和老师参加了会议。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建迎、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崔言顺也作为会议的主办方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

吴伯志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该校近年在学科和专业建设方面的发展情况。谢怀昆调研员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云南省的资源优势和高校实验室建设的基本情况,并肯定了云南农业大学在学科和实验室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

山东农业大学农业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滨向与会代表传达了2009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会议的精神,总结了2008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植物(动物)学科组的工作情况,反馈了本学科组各示范中心中期检查结果,并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植物(动物)学科组2009年的工作计划做了说明。

会议期间,学科组对2009年工作计划进行审议和讨论,并对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经验及如何发挥示范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参加会议的代表们结合各自进展情况和参加中期检查结果,对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展开讨论,发言十分踊跃。随后,会议代表参观了云南农业大学农科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最后,张宪省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各个植物(动物)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多设在农林院校中,主要面向农业科学和生命科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促进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基地和平台,大家应该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注意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研究和探索:1、深入探讨如何将现有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着力研讨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和实验条件改善等因素;2、随着近年来各实验中心条件的改善和相关学科的不断发展,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大有文章可做,我们应该积极吸引教学名师或名教授参与实验教学,并更新或重新编写符合学科发展的新教材,使得广大学生能受益于这些改变;3、将本科生教学与研究生教学结合起来,加大共享,强化投入,充分发挥现有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潜力;4、各中心应该充分利用学科组这样的平台,不断加强交流,对在发展中遇到的,相对集中的问题展开调研,以促进各中心的共同发展。同时,学科组也应该汇集各中心反映的比较集中的问题,向教育部高教司等上级主管部门反馈,真正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20084月,第一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我校农业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被推选为联席会植物(动物)学科组组长单位,我校副校长、农业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宪省教授被推举为该学科组组长。同年5月,第一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植物(动物)学科组工作会议在山东农业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