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依托学科:中心建设依托于生物学、作物学和园艺学3个一级学科,是山东农业大学的优势学科。3个一级学科下设了15个二级学科,其中作物栽培与耕作学、果树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生物学、作物学和园艺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相应的3个博士后流动站,以及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2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强大的学科背景为实验中心提供了高水平的师资支撑和实验资源。‍‍‍‍‍‍‍‍

中心发展历程:①组建启动阶段:学校于20023月聘请国内专家对我校实验教学机构的发展规划进行论证,决定在原来基础生物学实验中心的基础上,对实验教学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成立了以生物学、作物学和园艺学3个优势学科为依托的校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中心,即农业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快速发展阶段:2004年,以组织实施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生物学实验室项目为标志,中心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主要体现在更新并增加了一批仪器设备,从数量上满足了学生对实验教学的需求;全面整合实验教学内容;加强教学队伍建设;创新管理模式,优化教学资源和教学环境,提高实验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全面提高阶段:2006年,在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项目的资助下,中心进入了全面提高阶段。中心将资金主要用于购置现代化的精密仪器,为开设创新型实验项目提供了物质保障。2007年,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084月,在第一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上,中心被推选为联席会植物(动物)学科组组长单位,中心主任张宪省教授被推举为该学科组组长。20131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验收。

中心现状及成就:目前中心设有植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态、基因工程等13个功能实验室,实验用房使用面积达4216平方米,拥有12000平方米的智能化温室和22个校外实践基地,拥有固定资产设备2411件,固定资产设备总值达2911.9万元。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151人,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高级职称7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71人。实验中心为农学、生物技术、园艺、动物科学等34个本科专业的5000多名本科生开设实验项目160个,平均每年完成教学工作量35万人学时。该中心是山东农业大学覆盖专业最广、选课学生最多、利用率最高的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教学研究项目30项,建成国家精品课程2门、山东省精品课程5门,获各级教学奖励26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6项。出版实验教材20种,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7篇。本科生从事课外科技活动获各类成果奖32项,其中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银奖2项,山东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特等奖1项。

中心实验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培养能力为核心,充分体现“强基础、重能力、倡个性、求创新”的教学改革思路,强调“三个注重”(即理论教学注重基础、实验教学注重能力、创新教育注重个性)和“五个结合”(即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相结合、专业教育与基础教育相结合、本科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农业相结合、实践教学内容与当前我国农业现状相结合)。 2018年基于中心多年实践凝练的教学成果《基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高等农业院校生物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中心实验教学体系:在2001年“高等学校农林本科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2005年“植物生产类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两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基础上,中心经过深入实践和总结建立了一套适合农业高校人才培养的分层次、分阶段的“四层次、三类型”实验教学体系。“四层次”即基础生物学实验→农业生物学实验→现代生物技术实验→农业生产实践四个循序渐进的层次,“三类型”即基础型实验、综合提高型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

中心辐射作用:2003至2007年,中心协助举办了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室教学管理工作等3次会议,以及受教育部的委托连续3次举办实验实践教学骨干教师培训班。累计有50多所农林院校的300多名教师参加学习。先后有中国农业大学、美国普度大学等70余所学校的同行专家到中心参观交流,中心的实验实践教学经验得到了国内外高等院校的认同,并在教学实践中推广应用。

2008年中心被推选为植物/动物/农林/水产学科组组长单位,该学科组涉及全国34所高校的80个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中心多次组织学科组联席会议,介绍我校教学改革经验,为推动我国农林高校实验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心教师主编的《农业生物技术》、《植物学》等22部特色教材在国内62所高校使用,创建的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实现了网络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