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体系
实验教学体系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的要求,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中心确定了“四层次、三类型”实验教学体系。“四层次”即基础生物学实验→农业生物学实验→现代生物技术实验→农业生产实践四个教学层次,“三类型”即基础型实验、综合提高型实验和研究创新型实验。

  通过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培养农业生物类人才所需要的生物学基础实验技能;通过作物学、园艺学等植物生物学的基础实验,培养农业生物类人才所需要的农业生物学基础实验技能;通过现代生物技术实验,培养学生掌握利用生物技术以提升和改造传统农业生产的技能;利用校内外教学基地,培养学生综合农业生物基础理论和技术措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四个层次循序渐进,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的应用,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共同完成实践教学目标。每一层次都根据其具体实验内容,构建基础型、综合提高型和研究创新型三种类型的实验,培养学生既掌握扎实的实验基本技能,又训练学生综合运用实验技术进行创新和研究的能力。“四层次、三类型”实验教学体系是一有机整体,通过这一体系的有效实施,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实验技术和实践技能,为从事农业科学研究、农业技术推广和创新,奠定能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