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 2010-03-26 访问次数: 16

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促进技能型人才培养,经过5个月的全方位准备,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植物(动物)学科组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植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于3月20日上午在湖南农业大学第八教学学海厅隆重开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实验室处高东锋,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处秘书长王兴邦教授,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植物(动物)学科组组长、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宪省教授,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王文斌,我校校长周清明教授、副校长卢向阳教授、副校长陈冬林教授,副校级督导易自力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专家评委和11所大学14个团队共150多位选手出席了开幕式。

周清明校长致开幕辞,他代表学校欢迎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的领导、专家和各兄弟院校代表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的办学情况及教学工作。湖南农业大学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周清明校长强调了本次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意义重大,对进一步优化和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加强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加快学校实践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东锋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讲话,秉承本次大赛弘扬民族文化、加强教育合作的主题,他详细地阐述了这次比赛作为一个交流平台,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高校人才体制改革,也提高了大学生实践、创新和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能力。并希望各高校以此为契机,深化教学改革,为共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王文斌指出我们要建立一套全新的营销理念,学习怎么将产品宣传出去,怎样发挥最好的效应,将茶文化推向世界。接着,联席会植物(动物)学科组组长张宪省先生、秘书处秘书长王兴邦也分别就联席会运行、本次大赛宗旨和报名情况进行了交流。

本次比赛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植物(动物)学科组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山东农业大学协办。大赛分为个人组和团体组两个组别。个人组竞赛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分别占竞赛总成绩的30%和70%;团体组只进行操作技能竞赛。

在个人比赛中,选手自选一个茶艺表演作为参赛项目,表演时间在15分钟以内。团体比赛,每个团队人员3~10名,表演时间在25分钟以内。参赛服装、背景音乐曲目、特殊背景器具、茶具、茶叶等参赛用品自备。评委将从台面布局、茶艺表演的编排、茶具与服装的选择、冲泡准备、冲泡过程、奉茶收具、品饮技巧、动作的整齐性和优美性、冲泡效果、形象气质和解说词的内容等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

本次茶艺技能比赛的举办,对弘扬中华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传播传统茶道精神,进一步优化和展示学校办学特色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同时,本次比赛能扩大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面,这在实验室建设、管理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