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安全
发布时间: 2016-02-26 访问次数: 135

 

1.实验中心的网络化、智能化建设
  (1)建成了中心网站,通过中心网站对实验教学管理、教学资源、实验室等进行智能化管理;中心在显著位置设置触摸式查询终端或电子显示屏,实现教学、科研、管理的信息共享;每个实验室都实现了远程监控;每个实验室都安置了多媒体;部分实验课实现了学生利用计算机提交实验报告,师生在计算机上相互交流;装备了完善的防盗防火系统。
  (2)中心全部实验室的设计与施工质量、室内噪音、室内采光、室内通道空间、地线铺设等均符合学校对现代化实验室建设的要求。
  (3)在硬件条件明显改善的基础上,按照学校“科学、创新、艺术、环保”的要求,结合中心自身特点,打造出与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相辉映的、颇具特色的人文环境,充分体现出一个现代化实验中心应具有的和谐优雅的环境氛围。
  2.安全与环保建设
  (1)各实验室均无易燃、易爆及危险化学药品存放。楼道内安装了应急照明灯、通道指示牌,各实验室及通道配备了消防设施,工作人员掌握防火基本知识,防患于未然。
  (2)中心安装了视频和红外监控系统,保卫部门随时掌握安全状况。
  (3)各实验室均有明确的安全责任人,负责本实验室安全,有安全工作记录并定期进行检查,中心负责人定期检查安全工作,并做到如有问题及时整改。
  (4)对于特殊的仪器设备,实验室都制订了相应的管理制度,采取了具体的措施,以确保其使用操作的安全。高压容器存放合理,有防倒设施。
  (5)中心坚持环境保护观念,对有毒药品实行微量实验,或用无毒替代品进行实验。“三废品”采取集中存放,按环保要求处理。将无法自行处理的实验废品,上交有相应资质的单位统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