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第二届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 2015-11-02 访问次数: 25
    2015年10月31日,全国大学生第二届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在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艺术馆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师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承办。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名家及全国高等学校水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宁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王春琳等嘉宾出席。据悉,比赛分为团体赛与个人赛,有来自26所高校的50余名教师和100余名学生前来参赛和观摩。

上午开幕仪式后,开始选材,艺术馆外的赛场上铺满了琳琅满目的造景石、沉木、杜鹃根、水草等材料,选手们按照个人设计理念自主选择。随后进入了紧张的造景环节,选手们大显身手,缸中开始出现各自迥异的设计风格,有的怪石嶙峋,有的绿草如茵;有的一片沧寂恰似黄沙四起的塞外,有的雄伟壮观犹如巍峨峻拔的峡谷;瀑布、山川、河流、森林,水族箱成了一个微型的世界,选手的思想在里面撞击,展现出无穷魅力。

个人赛中,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刘皓显得与众不同,在造景之初为水族箱画上了为了方便布局的九宫格。"我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曾经骑行去过的雅鲁藏布江,那里既有清新秀丽的草原葱葱,又有雄伟壮丽的大漠风情,所以十分渴望还原出一个微型的雅鲁藏布江。"在锤子与石头的敲敲打打声中,他介绍道。

 
  团体赛的作品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其中华中农业大学代表作《湍湍临涧》,采用青龙石搭建山体,通过植物的高低层次对细节进行补充和丰富,同时运用了黄金分割比例在两个三角形区域进行呈景,以此来构建出“青嶂立,素流分”的大好河山。

"万物从有到无,人有生死,一切尽在轮回中。"上海海洋大学代表队的灵感正是来自于此,水族箱中一条绵延山路,路边勃勃生机,花草相傍,五色相映。据队员介绍∶"红是诞生,绿是成长,黄是灿烂,黑是安详,白是沉寂,那是生命的五种颜色,由生的欢喜到逝去的平静。"  

西南大学代表作《涅磐》取意于“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句古诗。涅磐代表涅槃重生,被折断、枯死的树木上的树枝仍然向外蔓延,代表曾经努力的生存的迹象,其周围生机无限的花草代表涅磐造就美丽的重生。

华中农业大学的丁森老师则指出,相对于比较成熟的水产养殖水族科学与技术需要更详细的课程内容,更有利于培育专业性更强,竞争力更大的学生。大圣生态公司首席造景师雷攀评价道:"水族箱造景看似简单,实则需要许多专业知识与相关技巧,如水草的习性特征、石头沉木的选择等,水族箱中一幕幕美景都是专业知识与美学原理撞击的花火。"他认为水族造景的兴起满足了人们对自然风景的渴望,它可以有效减缓压力,也会扩大水族造景的市场需求,促进水族行业的发展。

最后,经过7名专家评委及27名来自各个高校的专业指导教师评比,团体赛和个人赛分别评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二名,二等三名,三等奖五名,优秀奖若干。赛后邀请付岩在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进行造景知识讲座,并由杨雨帆和陈静斌两位造景师为选手演示造景过程,现场进行技术指导,随后将在大学生艺术馆举办为期一周的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优秀作品展。

据悉,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由华中农业大学发起,大赛旨在深化教育改革,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强化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培养,通过“以赛代训”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各高校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接触水族造景、了解水族景观的独特魅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来源:中国水产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