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凤牌滇红杯”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4-12-05 访问次数: 34

11月29日—12月1日,第二届“凤牌滇红杯”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在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开设有茶学专业的19所本科院校、148名选手参与大赛比拼,为大家展现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茶艺盛宴。

本次全国大学生茶艺技能大赛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旨在展现大学生综合素质,将“绿色、健康、和谐”的茶文化精神融入高校人才培养。竞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个组别,包括理论考试、指定茶艺技能、茶席创新技能和茶艺创新竞技等项目,全面考察选手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严建华代表学校致辞。严书记指出,茶艺技能大赛不仅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实践、创新和团队合作的交流平台,同时也是弘扬茶学思想、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有力尝试,将起到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和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随后,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宣布大赛开幕。

本次大赛参与人数多,赛事规模大,作品质量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伍或立足地域特色,或扎根民族文化,或引用历史经典,或着眼时代发展,奉献了一场场有创意、有内涵的茶艺表演。如,四川农业大学的队伍通过情景茶艺《古道边茶》,讲述了川藏茶马古道上背夫们以生命换里程,传递文明共筑藏汉情的感人历史故事,情景中铺以荥经黑砂煮饮藏茶的特色,将远古与现代有机结合,让观众了解小小茶砖背后承载的和平与艰辛,获得了评委观众的好评。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选手们各显其能,通过严瑾全面的理论考试、匠心独具的茶席设计、配合默契的团队表演和风格各异的个人展示,全面彰显了选手们扎实的茶艺功底和突出的综合实力,涌现出一批优秀创新作品。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继承,也是对创新发展的深入解读。

闭幕式上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和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梁月荣分别宣读本次大赛获奖名单,其中,在团体赛中,来自浙江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的代表队斩获一等奖,湖南农业大学等6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贵州大学等12支代表队荣获三等奖;在创新茶艺竞技个人赛角逐中,张蕾等4名同学荣获一等奖,陈美楠等6名同学荣获二等奖,张婉琪等10名同学荣获三等奖;在茶席竞赛中,共决出11名一等奖,22名二等奖和33名三等奖。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行,弘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为促进大学生茶艺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丰富了校园文化,对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促进技能型人才培养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