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植物/农林/动物/水产学科组联席会议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07-29 访问次数: 156

 2016年7月23日至24日,高等学校植物/农林/动物/水产学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科组会议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研讨会在甘肃农业大学在逸夫馆隆重开幕。会议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北京大学主办,甘肃农业大学教务处和国家级植物生产类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张晓东处长、甘肃农业大学赵兴绪副校长和来自全国25个省市38所高校的120多位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前,甘肃农业大学校长吴建民会见了张晓东及到访客人一行。双方就加强交流,务实开展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谈。吴建民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甘肃农业大学实验教学的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各抒己见,把各自对实验教学的认识、以及各院校实验教学好的模式拿出来展示与分享,以供大家学习借鉴。同时,希望省教育厅能继续支持和帮助学校搭建更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平台,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科研平台的示范与辐射作用,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大会开幕式由山东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及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张晓辉教授主持。

赵兴绪副校长代表甘肃农业大学致词,对全体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学校介绍了的发展情况,期待会议促进广泛的教学交流与合作。

张晓东处长在会上做了重点发言,他表示,国家正在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的升级政策,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是是加强高校内涵建设、切实提高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是高校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学校整体实力、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内在需要。

大会主题报告特别邀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植物/农林/动物/水产学科组组长单位、山东农业大学李滨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崔瑾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国家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晓辉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李耀翔教授,天津农学院国家级水产生态养殖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白东清,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北京大学计算机中心技术专家郝永胜,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可持续发展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全面深入探讨了如何充分发挥实验实践教学在学生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培养中的关键作用,虚拟仿真技术应用和教学资源建设中的挑战与对策以及优质资源共享模式等问题。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王化俊应邀做“整合资源、创新管理和教学模式,服务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专题报告。

会后,代表们参观考察了甘肃农业大学国家级植物生产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就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会议促进全国农林院校之间实验教学交流,对于提升国家级植物生产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水平,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起到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