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实验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应用研讨会在东北农大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1-10 访问次数: 146

   2018年16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编辑部主办,植物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承办的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实验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应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广西大学、宁波大学、北华大学、北京农学院、天津农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社分社、相关企业等50余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农学院院长邹德堂出席大会开幕式,农学院副院长武小霞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农学院院长邹德堂在开幕式上致辞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中心联席会秘书、山东农业大学李滨研究员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分社编辑单冉东在开幕式上致辞

邹德堂代表东北农业大学对参会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同仁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植物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微课等教学资源建设应用与共享、教学方法与教学管理创新机制,全面提高农林院校实验课程教学质量有重要的意义,并介绍了农学院和植物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发展现状。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植物农林动物水产学科组组长、山东农业大学李滨研究员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分社编辑单冉东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浙江大学肖建富教授作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迟巍副教授作报告

 

           东北林业大学张韫教授作报告                            东北农学大学刘健副教授作报告

开幕式后,李滨、单冉东、浙江大学肖建富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迟巍副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张韫教授、东北农学大学刘健副教授、唐鑫华老师、相关企业代表分别围绕2017年联席会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微课与课程教材融合创新、创新性实验思考与实践、在线开放课程经验、微课制作经验与体会、“H型”开放式教学授课体系、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建设、专注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设计制作、VR助力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主题作了报告。

 

分组讨论现场

农学院副院长樊东、园艺学院副院长闫永庆分别主持了两组分组讨论。参会代表围绕微课与慕课的课程录制培训、课程标准制定、课程质量、课程应用需要、加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实验课程标本共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植物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农学院院史馆。

 

 

 

参会代表参观植物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农学院院史馆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