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生物和食品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27 访问次数: 18

5月18至19日,第五届全国生物和食品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会议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植物、农林、动物、水产学科组,高等教育出版社,山东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南京莱医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近七十所高校及教育部高教司、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共享应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韩明涛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处张庆国在致辞中表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对推进“智能+教育”,推动高等教育质量的“变轨超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生物和食品学科领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生物和食品学科组组长、吉林大学滕利荣教授在致辞中梳理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认定情况,以及面向高校和社会免费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的要求,同时强调了本次会议对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与开放共享、探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拓展与创新的重要作用。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任吴雪梅在致辞中期待此次会议能够促进虚拟仿真相关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开辟新途径,提供新方法。最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谭保才代表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致欢迎辞,期望与会专家深入交流探讨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经验,使学院借此机会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的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开幕式由山东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朱德建主持。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负责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王宏宇首先作了题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我国目前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与号召下,全国掀起了新一轮实验教学信息化的热潮,众多高校都对此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中来,这必将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事业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理事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黄开胜作了题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推进与创新联盟的使命”的报告,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的建立初衷及其行动目标,明确了联盟的工作重心,并强调了联盟在推进中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共享应用和建立高等教育信息化实验教学新体系方面的重要作用。

南京农业大学崔瑾教授、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谢晶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姜世金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库夭梅副教授、山东大学郭卫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兵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孙燕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齐迎春研究员、四川大学熊莉实验师、暨南大学黄柏炎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姜曰水教授、南京莱医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魏炜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的建设情况,并就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心得与到会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18日下午还召开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王宏宇代表联盟宣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同时宣读了生物领域牵头单位、下属各专业牵头单位和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张庆国代表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对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虚拟仿真工作的未来规划提出了意见。黄开胜详细解读了联盟的工作章程和工作机制。会议最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生物领域工作委员会各专业牵头单位分别对本专业指南的撰写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成立大会由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主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生命科学共性研究技术平台、生命学院本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次会议促进了各虚拟仿真中心的交流合作,展示了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成果,推动了虚拟仿真创新联盟工作,对生物和食品类虚拟仿真教学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