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论坛在东北农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2-18 访问次数: 10

为促进植物生产类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加深青年学生对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的了解和参与,12月13日,“第七届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论坛”以线上的形式在我校农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室”召开。本次论坛分为“开幕式”、“大会报告”和“墙报展示”三个部分。山东农业大学李滨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吴震教授、安徽农业大学江海洋教授等6所高校的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负责人担任本次论坛报告会评委。论坛开幕式由农学院党委书记武小霞主持。

论坛现场

副校长孙占峰致辞

        我校副校长孙占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与会专家、学者和各位同学参加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孙占峰指出,农业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也是生存之本。加强高校之间的人才培养工作交流,对于改进人才的培养模式、强化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交流可以进一步的扩大学生的学术视野、提高科研水平以及对未来植物生产发展的认知、增强植物生产类大学生的合作交流能力,也为今后学生自我发展和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农学院党委书记武小霞主持开幕式

        武小霞表示,学术研究贵在创新交流,重在实践探索。此次会议旨在为植物生产类大学生提供科研交流与分享经验成果的学术交流创新平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拓宽青年学术视野、启发学子科研思维、促进学生专业技能提升并增强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互鉴。

李滨教授表示,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近1000人参与,提交论文近700篇,已经成为全国农业院校交流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的平台,对于广大师生锻炼创新能力、发展创新潜质、提高创新精神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学生现场报告

        参与大会报告的16位同学进行学术科研报告,分享个人及团队的科研成果,与会的评委专家逐一进行了专业点评,并提出了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的建议。来自浙江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17所高校的256名本科生参加论坛报告和墙报比赛。参与观看的同学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投票,评选出报告获奖60人次,墙报获奖40人次。

农学院副院长张林作主题总结报告

        农学院副院长张林汇报了《植物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度总结》。他从人才培养工作和成效、人才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信息化建设、开放运行和示范辐射、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2021年发展思路这六个方面进行汇报。张林强调,要强化立德树人的思想意识,通过强化实验实践教学为工程专业认证做好准备;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网络公开课程与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建设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制定并准备专业技能竞赛方案与准备工作。 

(引自 东北农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