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参加“四新”背景下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6-10 访问次数: 75

2021年6月5日至8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承办的“四新”背景下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暨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论坛在银川市成功举办。

大会开幕式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主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刘永强,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先后致辞。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是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夯实教学“新基建”,托起人才高质量培养的重要举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的基地,引领全国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的方向。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即“四新”)建设是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的四梁八柱、主要内容和基本载体,赋予了高校实验实践教学新的任务和挑战。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四新”建设,探索基于“四新”理念的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途径,强化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提升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国家级或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代表及各高校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近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李滨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基于新农科背景下农科实验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的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我校实施公费农科生的政策和招生培养的情况以及生物学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的案例。

本次会议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引起与会代表强烈共鸣。为各示范中心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抓好实验教学“新基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更好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做出了探索和努力。

在由我校参与承办的“面向新农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分论坛”中,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东北农业大学的专家分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新农科背景下专业实验、水产联盟教学资源平台共享以及植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才培养的经验。参会的农科类实验中心代表还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考核、实验教材建设、实验技术人员培养和相关专业大学生竞赛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我校动物科学与动物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中心也分别派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