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大学生进社区 生科学子向岱岳区报到—社团团支部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04 访问次数: 16

1127日,生科学院于岱岳区过驾院小学、颐养服务中心开展百万大学生进社区活动。生科院百奥微生物科技协会、动植物艺术协会、格物自然观察社三支团支部前往过驾院小学。 

百奥微生物科技协会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切入点,告诉小朋友们微生物是肉眼不可见的,在手上和平时经常接触的物品上面就分布着很多微生物。通过组织小朋友们将手轻轻摁在百奥带来的培养皿上,再用医用酒精给小朋友的手消毒,在培养皿长出菌落后以照片形式反馈,告诉小朋友们饭前便后洗手能有效防止“病从口入”,同时进行微生物常识讲解与问答,回答正确的小朋友可以获得百奥准备的小礼品。成员们当然少不了向小朋友们介绍可食用菌,展示标本的同时讲解有毒性蘑菇的特性及标本制作的简易过程,在介绍过程中强调好,要避免自行采集并食用蘑菇。 

“飞”动植物艺术协会通过对于植物的科普深入浅出,从维c的作用过渡到富含维c的水果,随后通过植物作画锻炼了小朋友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创作能力、记忆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彼此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团支部成员为他们讲述了在飞协的基础实验,让小朋友了解了植物的魅力,最后团支部成员进行植物图片的小测试,小朋友们积极回答,热情参与,同时对于团支部的植物和动物手工进行简单演示,提升了小朋友们对身边的植物的兴趣。 

格物自然观察社在教室里以PPT的形式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格物自然观察社,包括团支部的建立初衷和举办的活动等方面,让孩子们有了初步了解后播放泰山植物的纪录片片段,让小朋友们对泰山的植物有了大致的认识,随后向小朋友们介绍身边常见的植物,学习身边植物的小知识,并与学校老师一起领着小朋友们在校园内拾取各色落叶,带回教室制作一幅幅由树叶拼成的画。制作完成后,小朋友们积极展示了他们的作品。

本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鼓励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们进入社区,传承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山农精神,用实际行动丈量祖国大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